今日开化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视点

端午小长假 青山村演绎枇杷 与蛋糕的美好时光

活动现场 余志明 摄

  5月28日正值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当天,在村头镇青山村里,成批的游客紧紧围拢在2017年青山枇杷采摘游暨Catch Cake(抓住蛋糕)比赛现场,欢乐拍照或帮忙助威,演绎了一段枇杷与蛋糕的美好时光。现场究竟如何?我们一起来瞧一瞧。

  记者 胡萍 通讯员 张梦芸 余华英

  亲手采摘的枇杷就是鲜

  5月28日上午9时许,我们带着5户网友家庭来到青山村,村里从半山腰开始一直到里青山,早已经来了一波又一波自驾尝鲜客。刚一下车的朋友都被林木参天的村口环境和一篮篮、一筐筐近似土鸡蛋般大小的青山枇杷勾引得直流口水,等不及的市民立马跑到村民的枇杷筐前询价付款,拎起几篮先装上了车。

  话说,自己采摘的果子总会是最好吃的。那还等什么?GO!GO!GO!大伙儿赶紧上山吧。“枇杷果要连着小长柄一起摘,才不会滋生细菌,而且保存时间更久,味道更鲜甜。”在专业人士的提醒声中,5户家庭拿着篮筐立时忙活开了。孩子大点的家庭,父亲上树儿子在树下举篮接果;年岁小的,妈妈便用力托起孩子让他亲手采摘枇杷果实,感受丰收的喜悦……不过,好看好吃的大枇杷总在群山深入的高枝上。这不,那一户离开大部队、在村民指点下扛着枇杷采摘弯钩从枇杷山上远远走近的家庭,手中拎着的提篮里,又大又圆的黄金枇杷果都堆到了顶边上,遇到别人羡慕地探询,总是一脸满足与骄傲。

  枇杷与蛋糕DIY定格幸福画面

  说到今年的活动,最特别的非枇杷蛋糕比赛莫属。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却短得根本不够用似的。原本斯文淡定的选手们一上场纷纷化身蛋糕高手,引来各方围观。

  5户家庭各派出一个主厨,按照现场提供的蛋糕工具和材料,依次围桌而立。参赛时以枇杷为主题,全家总动员,看谁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制作出颜值最高、创意和造型最好的成品枇杷蛋糕。

  “比赛正式开始!”上午10时30分左右,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激烈的枇杷蛋糕比赛拉开了序幕。

  在做好的蛋糕胚上涂抹淡奶油,给洗净的枇杷剥皮去籽、裱花、造型……现场家庭“蛋糕师”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吸引着观众好奇的眼神。立着说话的枇杷蛋糕出炉了、整颗黄金枇杷再配以珍珠等装饰品的奢华夫妻蛋糕完成了、充满爱心的父子枇杷夹心蛋糕摆出来了、临时组合的五彩斑斓的枇杷家庭装蛋糕也呈现在了众人眼前。时间上,不相上下,但最终来自衢州市的劳建杰家庭和来自我县的余晓燕家庭夺得了本次比赛的优胜奖。

  “第一次做蛋糕,就得到了优胜奖,蛮开心的。”劳建杰的枇杷蛋糕因造型醒目,主题突出获得了现场美女蛋糕师的好评。他举着获奖作品一边让众人拍照,一边高兴地说:“青山枇杷非常好吃!好材料与蛋糕更配噢!”

  “枇杷蛋糕酸甜可口又不腻,所以小孩子们都抢着吃呢!”参加比赛的叶水电家庭则在比赛后就立马与现场的小朋友分享他们的新鲜作品。

  而余晓燕则表示:“感谢村头镇青山村举办的这次活动,我们玩得非常开心,孩子们参加的做蛋糕比赛非常有创意,枇杷非常好吃!”

  小朋友余思桐还告诉我们,她今年10岁,这次是与爸爸一起来拍青山枇杷丰收的。“今天玩得特别开心,不仅参加了有趣的枇杷蛋糕比赛,还吃到了特别甜的枇杷,吃过午饭后,我还一直吃,都有些停不下来了。”

  采摘客多村民乐开怀

  这个端午小长假,青山村村民收获满满。

  首次走进青山枇杷采摘游活动中的青山气糕、米羹、米粿通过采摘游活动被现场的人们抢购一空,枇杷、蜂蜜等青山村的常规土特产品更是受游客青睐。

  “今年我的枇杷算是开卖晚的,5月23日才开售。但现在已成功销售了七八千元。”余家祥乐呵呵地告诉我们,他家种了200多株枇杷,并养殖了不少土蜂。“5月28日一天,靠着采摘游活动,家里以每篮80元的价格,在家门口收获了1000余元枇杷款。还以每公斤300元的价格,成功销售了2600余元的土蜂蜜。”

  截至5月30日,端午小长假期间,青山村共迎来600余辆自驾车,3000余人次采摘客,成功销售万余公斤枇杷,村里的农家乐也全部爆满。想要来青山体验枇杷采摘乐趣和农家生活的伙伴们可要提前做好计划哦。

  青山村的枇杷采摘游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中下旬,有意体验一番的朋友,6月20日前后还可以前往尝试。咨询电话为15167081338(本地短号561338),联系人余先生。


今日开化 今日视点 00004 端午小长假 青山村演绎枇杷 与蛋糕的美好时光 2017-06-01 2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